克拉玛依拼团购房150群(10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8人申请入群

3万亿居民存款从银行消失,原来都去还房贷了

发布时间: 2017-11-22 11:08:50

来源: 投资舆情

分类: 行业动态

5125次浏览


央行数据显示,过去半年,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(现金)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,短短半年跑了3.12万亿。而去年上半年,这一数值只减少了1500亿。

从资管产品(债基、货基、专户、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)资金流入规模可以看出,16年各季新增流入为3.4万亿、3.5万亿、2.2万亿和1.4万亿,而17年2季度公募债基、专户和券商资管新增资金首次由正转负,大幅流出1万亿,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更缩水1.3万亿。

私募基金流入也并不明显。从私募基金看,统计数据显示,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1月实缴规模为26117亿元,截止6月为16599亿元,大幅下降9518亿元,流入股票市场的规模大幅减少。

存款下降,很大概率去归还债务。而居民部门最大的债务来自于房贷。从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这一反映家庭债务负担的指标来看,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16年底达 44.4%,现在就更高了。

从数据上看,家庭债务水平虽然不高,但累积速度是惊人的,比如,2013年初,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 30.7%,短短四年时间,这一指标就上升了近14个百分点,已经超过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家庭债务

姜超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例比发达国家低,但我们的GDP很多是国企创造的,仅仅是GDP,和居民相关性弱很多。明显的现象就是我们的居民收入和现金流完全无法匹配这个GDP,所以名义占比不高,实际很高了。

而且按目前的局势,杠杆和贷款规模越来越大,需要偿还的钱越来越多,一些卖房的钱也移民了,或者归还贷款了。资金供不应求,还会持续推高利率。虽然总体还在放水,M2也在增加,但大量的钱都在债务链条里周转,并没有进入实体。周末发布的大资管新规,就是为了设法降低这个债务链条,降低资金成本,反哺实体经济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